分野:、 年代:
作品ID 3148
作品名 雪舟筆玉澗様山水図(東京国立博物館)
年紀 明応四年(1495)
所蔵 東京国立博物館蔵
員数 一幅 掛幅装 紙本墨画 竪一四八・八 横三二・七
銘文内容 〔自賛〕
「(不明)」〈(朱文楕円印)〉
相陽宗渕蔵主従余学画有年筆已有典刑
游意於茲芸勉励尤深也今春告帰謂曰願
獲翁一図以欲為我家箕裘青氈数日於余責之
雖余眼昏心耄不知所以製逼于其志輒拈禿筆
洒淡墨与之曰余曽入大宋国北渉大江経斉魯
郊至于洛求画師雖然揮染清抜之者稀也於
茲長有声并李在二人得時名相随伝設色之旨兼
破墨之法兮数年而帰本邦也熟知吾祖如拙周文両翁製
作楷模皆一承前輩作敢不増損也歴覧支倭〈(カ)〉之間而弥仰
両翁心識之高妙者乎応子之求不顧嘲書焉
  明応乙卯季春中澣 日
   四明天童第一座老境七十六翁雪舟書「雪舟」〈(朱文鼎印)〉「等楊」〈(白文方印)〉
〔月翁賛〕
 題画師雪舟授筆法於淵蔵主図
(本文略)
  前南禅暮齢七十八鹿苑周鏡「月翁」〈(朱文鼎印)〉
〔蘭坡賛〕
 如水諱■遥従関左行関右随雲
 谷学丹青世久矣臨帰授以小画蓋
 表信也予亦作詩称之
(本文略)
      雪樵老衲景茝「蘭坡」〈(朱文方印)〉
〔天隠賛〕
 画僧雪舟摹西湖瑩玉澗筆法以餞
 宗渕蔵主東帰請余賦一章云
(本文略)
       黙雲懶衲龍澤「天隠」〈(朱文方印)〉
〔正宗賛〕
(本文略)
   群玉峰叟龍統「正宗」〈(朱文円印)〉「龍統」〈(白文方印)〉
〔了庵賛〕
 能画雪舟師予旧識也因拙語示的嗣如水知蔵
(本文略)
          三浦桂悟「了庵」〈(朱文方印)〉
〔景徐賛〕
(本文略)
      半隠周麟「景徐」〈(朱文方印)〉
備考 一般に「破墨山水図」と呼ばれるもので、雪舟(一四二〇~一五〇二/六頃)自画賛。絵にも「雪舟筆」の款署があり、「雪舟」朱文鼎印が捺されている。本紙の上部にほぼ同質の紙を継いで月翁周鏡(一四二〇~一五〇〇)・蘭坡景茝(一四一九~一五〇一)・天隠龍澤(一四二二~一五〇〇)・正宗龍統(一四二九~九八)・了庵桂悟(一四二五~一五一四)・景徐周麟(一四四〇~一五一八)の賛がなされる。景徐の詩集の記載順および月翁の年齢から、これらが明応六年(一四九七)の追賛であることがわかる。
参考文献 源年表/綿田稔「雪舟というオリジナルな存在 作家論の功罪」東京文化財研究所編『〝オリジナル〟の行方 文化財を伝えるために』平凡社、二〇一〇/『京都五山 禅の文化』展図録、東京国立博物館・九州国立博物館・日本経済新聞社、二〇〇七/○山口県立美術館・雪舟研究会編『雪舟等楊』中央公論美術出版、二〇〇六/『雪舟』展図録、東京国立博物館・京都国立博物館・毎日新聞社、二〇〇二/『国宝・重要文化財大全二』毎日新聞社、一九九九/『日本と東洋の美』展図録、東京国立博物館、一九九二/○『禅林画賛』毎日新聞社、一九八七/『雪舟』展図録、京都国立博物館、一九五六/『雪舟』展図録、東京国立博物館、一九五六